一份对「做生意」的坚持,彬叔在铜锣湾渣甸坊打从一个竹箩开始,卖的是俗称「绒线」的衣钮、梳子等,那年代服务业赖以兴旺的货真价实、顾客至上等价值,他最坚守。人人都赞他是「老实商人」,他以安守本份、为家计奔驰自居。知足,就会常乐。

「父亲常教我,客人消费一百元,便要给他价值一百二十元的服务,做得妥妥当当,切勿亏欠别人。」彬叔女儿许加意,承传了家人的排档生意,也承传了父亲做生意应有的「品」。

「小时候已开始帮爸爸忙,边读书边工作。最初是一个木箱、四条木方,再搭起铁皮顶,这就开档做生意。」许加意与父亲一起见证渣甸坊排档的起伏与变迁,从售卖「绒线」到现时的手袋,最难忘的,不得不提近年食物环境卫生署进行的翻新工程。

「过往排档有很多电线外露,每逢大时大节,档内总存放着大量货品,爸爸担心如电线漏电会发生火警,每晚都要在排档睡,曾试过连续七日在排档睡呢!自从翻新工程后,每档有了独立电表,收铺时既安全又方便,毋须再睡不安宁。」

许家意自言生于斯长于斯,要继续在渣甸坊抓紧机会,今天努力过尽力过,明天自会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