许多人都说卑利街的「何希记」是宝,因为它以造遮修遮造诣精湛闻名中外,一把牛皮遮成了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最昂贵的伞;因为达七十年历史的它已列为保护文物,稍后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;也因为有「一代伞王」之称的创办人何洪希(何伯)盛载着港人拚劲向上游的故事。

「何希记」自1947年在卑利街摆档,早于有固定排档前,何伯以修遮手艺游走于港九新界,那时候,一部单车再配备修遮必备的工具,便自有需要修遮的街坊找上他的「车仔档」。「有时候踩入元朗,来回中环要两天时间,要带备睡袋,中途在路上露宿一晚。」

是何伯的手艺高超,也是他广结人缘,在那个人人习惯把家中弄破了的雨伞拿去修整的年代,「何希记」的生意愈做愈旺、招牌也愈擦愈亮,不少名人也是它的顾客,它的名声,甚至传颂到英国去。「数十年前,有位英国妇人(后来估计是英国皇太后的佣人)拿了一把雨伞找爸爸修理,我爸爸把它修理妥当。大概10年后,他到英国旅行,参观英女皇温莎堡博物馆时发现其中一把展出的雨伞,正是那把他修整过的(英国妇人的雨伞),所以觉得很荣幸。」何伯儿子何国基说起这段父亲的难忘往事,一脸自豪,毕竟,曾为英国皇太后修整雨伞,算是扬威海外吧!

何国基小时候常背著书包从佐敦乘船到中环,在「何希记」边学艺边帮忙父亲修理雨伞。他的童年,几乎都在卑利街渡过,就连他的姻缘,也在那里缔结。「我为人较低调,不易结识女生。到30多岁时,爸爸觉得我还没找到女朋友,问要不要他介绍?」何国基说。

对于彼此的缘,何国基的太太则有这么样的回忆:「那时(我家档口)在何伯档口斜对面,他爸爸(何伯)见我很勤快,问介绍儿子给我认识好不好?」

二人因着何伯的红线,从此牵手经历人生,也开始为承传何伯的修遮工艺而打拚,以夫妻档经营全港只此一家的修遮档「何希记」,那管这年代前来光顾的客人已不算多。

去年(2016年),何国基赠旧摊档及摆设予香港历史博物馆,原位换上新「屋仔」。「旧档没有电源,很不方便,排档翻新后有安全电源照明,好得多了。」何国基说,夫妇俩用心经营「何希记」,为的是把父亲的敬业乐业精神薪火相传,故从未想过要退休,「爸爸也做到90岁啦!」他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