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花園街擺賣的,都習慣喊他「白頭成」。從血氣方剛到白髮老頭,白頭成的半生回憶,都與花園街連結;從游走於港九的流動小販到選定在花園街「落地生根」,他的故事,猶如那年代香港人拚搏向上游的實況劇。近四十載的苦幹與努力不懈,這位花園街第一代經營者,卻無半點退下來的打算,是習慣,但更多的是不捨。

「以前偷渡來香港後,曾在酒樓工作過,自78年起轉做小販,最初四圍走,到工廠區、油麻地,甚或對面海的銅鑼灣,後來這裏(花園街)設固定排檔後,便留在這,一直至今。」白頭成憶述當年入行時,正值內地改革開放時期,不論賣的是甚麼,都有數不盡的需求。

花園街最風光的日子,白頭成與太太一起經營兩個檔位和一間地舖,以售賣牛仔褲和衣履為主。「想當年的客人真夠豪爽,不時放下金錢,寫下需要甚麼便離開,待喝完早茶後才折返取貨!」

只是,從商者最能領略的,就是時移世易。「當年許多幫襯的客人都是買回內地,現在就不一樣了,我們出售的貨品,貨源反過來是從內地運來,過往客人買貨回內地的日子早已不再。」這些年,貨源轉了,客源也不同了,就連出售的貨品,白頭成也要來個小顛覆——數年前某天,他改以女性內衣為主打。

「年紀大了,已沒甚力氣,再難如過往般搬牛仔褲等重貨,只能轉賣較輕便的內衣。」白頭成仗着那適者生存的本領,揚言這年代養家糊口並沒難度。每天早上八時許開舖,傍晚六、七時收舖,他都「一腳踢」,唯獨下午時分,習慣午睡前後與友人街坊喝茶閒聊,那鎮守排檔之責,便交由太太。日日也如是,而且,永不言休。「退休就麻煩了!不知道往哪裏去,有工作的話,多活動(對身體)也好一點,晨早開檔不就是運動?」

白頭成與花園街一起成長近四十載,最令他深刻的兩件難忘事,都是近年發生。「數年前(花園街排檔)先後發生兩次大火。(第一次)半夜起火,我跟太太就住在附近,夜半抱着小狗逃生,找些毛巾,濕了點水,這就衝出來。我們攤檔裏的貨物全都燒光,連錢幣也燒溶掉!第二次大火後,政府開始重建這裏(花園街排檔)。」

排檔重建後,樓宇出入口開闊了消防通道,每個攤檔的獨立電箱和加厚的防火物料,都是為着每位攤檔檔戶能安安全全工作去。「現在排檔既漂亮又齊整得多,最重要是安全放心,再也不用如過往三更夜半因擔心排檔會否因意外起火而睡不安寧。」白頭成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