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份對「做生意」的堅持,彬叔在銅鑼灣渣甸坊打從一個竹籮開始,賣的是俗稱「絨線」的衣鈕、梳子等,那年代服務業賴以興旺的貨真價實、顧客至上等價值,他最堅守。人人都讚他是「老實商人」,他以安守本份、為家計奔馳自居。知足,就會常樂。

「父親常教我,客人消費一百元,便要給他價值一百二十元的服務,做得妥妥當當,切勿虧欠別人。」彬叔女兒許加意,承傳了家人的排檔生意,也承傳了父親做生意應有的「品」。

「小時候已開始幫爸爸忙,邊讀書邊工作。最初是一個木箱、四條木方,再搭起鐵皮頂,這就開檔做生意。」許加意與父親一起見證渣甸坊排檔的起伏與變遷,從售賣「絨線」到現時的手袋,最難忘的,不得不提近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進行的翻新工程。

「過往排檔有很多電線外露,每逢大時大節,檔內總存放着大量貨品,爸爸擔心如電線漏電會發生火警,每晚都要在排檔睡,曾試過連續七日在排檔睡呢!自從翻新工程後,每檔有了獨立電錶,收鋪時既安全又方便,毋須再睡不安寧。」

許家意自言生於斯長於斯,要繼續在渣甸坊抓緊機會,今天努力過盡力過,明天自會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