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都說卑利街的「何希記」是寶,因為它以造遮修遮造詣精湛聞名中外,一把牛皮遮成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最昂貴的傘;因為達七十年歷史的它已列為保護文物,稍後將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;也因為有「一代傘王」之稱的創辦人何洪希(何伯)盛載着港人拚勁向上游的故事。

「何希記」自1947年在卑利街擺檔,早於有固定排檔前,何伯以修遮手藝游走於港九新界,那時候,一部單車再配備修遮必備的工具,便自有需要修遮的街坊找上他的「車仔檔」。「有時候踩入元朗,來回中環要兩天時間,要帶備睡袋,中途在路上露宿一晚。」

是何伯的手藝高超,也是他廣結人緣,在那個人人習慣把家中弄破了的雨傘拿去修整的年代,「何希記」的生意愈做愈旺、招牌也愈擦愈亮,不少名人也是它的顧客,它的名聲,甚至傳頌到英國去。「數十年前,有位英國婦人(後來估計是英國皇太后的傭人)拿了一把雨傘找爸爸修理,我爸爸把它修理妥當。大概10年後,他到英國旅行,參觀英女皇溫莎堡博物館時發現其中一把展出的雨傘,正是那把他修整過的(英國婦人的雨傘),所以覺得很榮幸。」何伯兒子何國基說起這段父親的難忘往事,一臉自豪,畢竟,曾為英國皇太后修整雨傘,算是揚威海外吧!

何國基小時候常背着書包從佐敦乘船到中環,在「何希記」邊學藝邊幫忙父親修理雨傘。他的童年,幾乎都在卑利街渡過,就連他的姻緣,也在那裏締結。「我為人較低調,不易結識女生。到30多歲時,爸爸覺得我還沒找到女朋友,問要不要他介紹?」何國基說。

對於彼此的緣,何國基的太太則有這麼樣的回憶:「那時(我家檔口)在何伯檔口斜對面,他爸爸(何伯)見我很勤快,問介紹兒子給我認識好不好?」

二人因着何伯的紅線,從此牽手經歷人生,也開始為承傳何伯的修遮工藝而打拚,以夫妻檔經營全港只此一家的修遮檔「何希記」,那管這年代前來光顧的客人已不算多。

去年(2016年),何國基贈舊攤檔及擺設予香港歷史博物館,原位換上新「屋仔」。「舊檔沒有電源,很不方便,排檔翻新後有安全電源照明,好得多了。」何國基說,夫婦倆用心經營「何希記」,為的是把父親的敬業樂業精神薪火相傳,故從未想過要退休,「爸爸也做到90歲啦!」他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