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ground-intro
title-intro

變,則通,許多港人也經歷過,尤其七八十年代認定拚搏就會贏的那一輩。他們的故事,要從一枝擔挑兩個竹籮的「走鬼檔」說起。時代變、需求變,「走鬼檔」演化為「三乘四」的梗檔,不論是四枝竹杆撐起一塊帆布,或是木條加鐵皮的簡陋排檔,檔主們賣的除了辛勞還有心血。

為期五年的「為固定小販排檔區小販推行的資助計劃」自2013年推行後,全港各區43條街道市集上的排檔,先後換成繽紛色彩的「屋仔」,街道的名字,都是港人所熟悉——花園街、渣甸坊、鴨寮街、砵甸乍街……只要在任何一條街道隨便找上排檔檔主閒談,他或她準會娓娓道出那些年與排檔一起奮戰的輝煌史,那是排檔近百年發展史的拼圖,全賴它,才能承傳到當下。一代傳一代的,是珍惜、是任重道遠,也是點滴情懷。

本網站製作了六輯短片,邀請檔主分享屬於他們的故事,屬於大家的回憶。另有十條街道市集的演變故事,讓大家對香港的市集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