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填地街「露天街市」的從前,曾有這麼一個景象——電線滿天飛、垃圾滿街都是,商販的日常,就是在帆布搭建的簡陋攤檔前叫賣。

「這裏以前有很多『蜘蛛網』!」但凡在新填地街擺賣逾廿年的檔主,總有類似時光倒流的回憶。他們口中的「蜘蛛網」,正是檔戶與檔戶之間縱橫交錯的電線。

電,掌控小販攤檔的生命力。有了它,至少能開動小型風扇幫忙在炎夏消消氣;至少可以延長檔戶的經營時間。多年前,這裏治安不太好,入夜後即一片漆黑,檔主們不得不趕忙收舖。

為了賺得一元得一元,新填地街的檔戶,那管是菜檔、水果、雜貨等,幾乎全年無休,唯獨炎夏最熱的十天八天,「蜘蛛網」的供電不足以撐起整條街的檔戶,風扇的微弱風力難以把悶熱送走,檔主們不得不「被放假」,需要小休避暑。這是新填地街排檔的操作文化。

幸好,前來光顧的街坊都是識貨之士,都愛這裏的包羅萬有與價廉物美,鮮花、海味、藥材、蔬菜水果、衣衫雜貨、嫁娶用品……能想到的生活必需品,新填地街都有。專程到來這裏的,總能滿載而歸。

曾幾何時,這裏的菜檔只有兩、三戶,街坊光顧每每需要排隊輪候。數十年下來,新填地街已從簡陋攤檔蛻變成排列歸一齊整的「屋仔」排檔,菜檔數目也增長不少,每走兩步總能遇上一、兩檔。競爭大了,街坊買菜已毋須排長龍,但排檔從每日朝七晚七,總不愁沒有前來光顧的街坊。每當上、下午街坊趕忙買餸的時段,那些熱賣的排檔總是給擠得密密麻麻的。

尤自去年起,用鐵皮木塊搭建的簡陋排檔,換上整齊有序的「屋仔」後,一屋一電的安排,令檔戶再也不用趕急在入黑前收鋪。晨早七、八時開檔,晚上七、八時執拾細軟,成了當下許多新填地街排檔的日常操作。

「蜘蛛網」不再,柔風送來的,再也不是夾雜酸臭難耐的垃圾味,那些猶如穿越障礙賽的垃圾堆,亦早已失去影蹤。只有喧鬧的氛圍,從來也常伴在新填地街排檔的左右。

新填地街相片1
新填地街相片2
新填地街相片3
新填地街相片4
新填地街相片5
新填地街相片6
新填地街相片7
新填地街相片8
新填地街相片9
新填地街相片10
新填地街相片11
新填地街相片12